人物访谈.心得体会

人物访谈.心得体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访谈.心得体会 > 正文

【红色记忆】庄明英:殚精竭虑为教育 晚晴再续念党恩

来源: 文字:崔姗姗 图片: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1-03-17    点击量:

编者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直以来,广外人为党而生、与党同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拥有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跟随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无数艰难困苦和荣耀辉煌,一生对党忠诚,热爱事业,精益求精,甘于奉献。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本网特开设【红色记忆】栏目,推出一批广外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记录他们的光辉历程,感受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无私的奉献精神。


【人物档案】

庄明英,男,汉族,广东省普宁市人。193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离休干部。曾担任辽宁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育部直属广州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多年。为推进外语改革,1985年发起成立全国外语院校协作会。从1995年秋起,庄明英义务参与在家乡筹建一所民办高校潮汕学院,担任董事会常务副董事长,教育部直接批准建校时兼任院长。现为潮汕学院创办人、名誉院长;亚洲大学校长论坛主要发起人。曾担任广东省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现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五老”宣讲团顾问,广东省潮人海外联谊会顾问。


他,生在旧中国,长在新中国,参加革命六十余载,一生致力于党的革命事业,深切体会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他,一生甘为孺子牛,倾尽心血奉献于教育,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献上了三份大礼;他,就是原广州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庄明英。

一个天气晴好的下午,绿树婆娑与红花掩映之中,记者敲开了庄明英老人那雅致小楼的大门。庄老把我们引进书房,在一张小几旁边的沙发上坐下。只见茶几上摆着一座毛主席雕像和两本新版《中国共产党历史》,庄老说他最近一直在读这本书,对过去进行回忆和思考。于是,在一杯清茶的馥郁中,庄老向我们娓娓道来他的革命人生与教育人生,讲述他人生的波澜起伏。

庄明英

农家子弟多才俊 三尺讲台显英华

从农民家的孩子到一名小学校长,庄老说,这是他人生的第一个转折。1931年,庄明英出生于普宁市果陇乡一个普通农民家中,生活艰苦。然而,艰辛的生活并没有磨去他的意志、磨平他的棱角,反而使他磨砺出一种不惧困难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而对知识的渴求也让他始终如一地努力着。他回忆说,尽管早、晚及节假日都要帮助家里干农活,但自己从未放松过学习。因此,他的成绩始终保持前几名,并在最后一年担任校学生自治会主席。1948年在普宁简易师范学校毕业后,庄老便结束了幼时求学生涯,年仅17岁的他到了粤北山区偏僻的钱南村钱坑小学教书,并担任该小学校长。就这样,一个农民家的孩子,开始走上了三尺讲堂,执起教鞭,肩负起教书育人的重担。

回忆那段岁月,庄老记忆犹新。当时钱南村的学校几乎没有任何教学设备,教学条件艰苦。但是,由于钱南村是一个革命老区,经常可见游击队出入,学校有时甚至成为游击队的临时驻营地。在他们的影响下,学校也成了宣传革命的场所。在教室里,张贴的都是毛泽东的画像,老师与学生们一起学唱革命歌曲,革命热情高涨。这为他以后人生的转折打下了基础。

解放军华南文工团合影

广州解放时人民解放军华南文工团战友在黄花岗合影(前一为庄明英)

弃教从戎无所惧 革命人生路漫漫

从一名小学校长,到毅然从戎,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南文工团,庄老坦言,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二个转折。1949年初,在钱南村担任小学校长的庄明英受当地革命热情的影响,决定投身革命,开始了自己的革命人生。加入华南文工团,庄老开始积极学唱歌、学跳舞,尽管行军途中得了虐疾病坐过竹轿子,但他一路还坚持把自己学会的歌曲和舞蹈向群众进行宣传演出。述说间,庄老找出了一本厚重的书,指着里面的一张照片高兴地告诉记者,照片上面那个敲着腰鼓的年轻小伙子就是当年的自己。

时值解放初期,革命岁月的艰辛总是让人慨叹无限。但庄老对艰辛的日子没有过多的回忆,只是跟我们讲了他自己的一个“笑话”。他回忆道,1949年10月广州解放,华南文工团同南下大军会合,进入广州城,成为广州军管会的一员,等待新的使命。初到广州,他们被安排住在广州胜利大厦,当时华南文工团自己不开伙,所以他们只好到南方大厦后面的一家四川小饭馆搭伙。庄老自嘲说:“初到广州,发现广州的碗真是小,我一口气吃了九碗,吃到饭馆老板都害怕了。”在这不经意的自嘲之中,其艰辛可见一斑。

作别军旅返教育 革命热情未曾减

弃教从戎之后又重返高等教育战线。庄老说,这是他人生的第三个转折。1951年,还在华南财委的庄明英受上级委派,带领一支48人的队伍到东北计统学院学习,因工作出色,他先后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等职,学习未结束便被安排留校工作。自1958年新辽宁大学成立后,一直担任学校领导职务。直到1980年,一个教育部的考察团在东北考察时,决定把他调任广州外语学院工作。于是,在东北生活了30年的庄明英回到了广东,回到了外语学院并见证了“广外大”的诞生与发展。回忆当年两校合并,庄老高兴地告诉记者:“当年我可是最早提出‘两校合并’构想的人”。1995年合并后,庄老离休,开始退居二线。但是他并没有就此安享晚年,而是积极参与潮汕学院的建设,发展民办教育事业。他以积极的人生态度,发挥晚年余热,为高等教育事业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生忠诚和致力于党的教育事业,奋战于党的教育战线上,庄老为高等教育事业献上了三份大礼:发起成立“全国外语院校协作组”; 参与创办私立潮汕学院,发展民办教育事业;筹办“亚洲大学校长论坛”,为亚洲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

年青的庄明英曾是红旗腰鼓队员

坚定信仰终无悔 晚晴频出念党恩

人生辗转几经转折,教书育人几多贡献。坚定信仰终无悔,晚晴频出念党恩。从小学校长到高校党委书记。庄老的一生是传奇的。然而庄老却说,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党的培养。庄老动情地说:“今年,恰逢今年是建党90周年,我像儿子祝福母亲一样,祝愿共产党母亲能够健康长寿。”言语间,透漏出一名老党员对党的浓浓深情。

庄老告诉记者,他们这一代人虽然没有为国抛头颅洒热血,但是他们与共和国一起成长,对党的感情是理性的,这种理性感情则源自于自己亲身经历的对比感受:新旧社会的对比感受、正确路线与错误路线的对比感受、艰苦日子与美好生活的对比感受等。正是在对比感受中,庄老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可战胜的党,坚定了他对党的信仰与崇敬。他希望我们年轻人能够牢记辉煌的昨天、珍惜美好的今天、创造灿烂的明天。

参加革命60余载,是对党的深厚感情让他始终义无反顾,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笃定信仰让他勇往直前。正如他所说:“我像一个儿子爱母亲一样爱着党,党虽然也犯过错误,但是有缺点的母亲还是自己的母亲,我们还是要爱护她。”只言片语里,说出的是一个老党员的心声,是一位老党员对党的赤诚与热爱。


(原文发表于2011年广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