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创新案例】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移动课堂”,推进课程思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30    点击量:

编者按:为总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经验做法,展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突出成果和典型案例,近期,由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学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报送的44个案例,经组织专家评审,共评出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最佳案例10项、党史学习教育创新优秀案例20项。本网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专栏,陆续展示10项最佳案例的特色经验、特色做法。


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移动课堂”,推进课程思政

——在岭南金融博物馆开展课程思政一体化教学实践活动

(金融学院申报)


学院充分发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推动思政育人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9月26日,金融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孙玲副教授把《货币金融学》的课堂“搬到”岭南金融博物馆,开展“移动课堂”,在博物馆红色金融展厅进行了一次有意义的课程思政一体化教学探索与实践的研讨活动。

展厅参观讲解

深调研,与“广金服”交流课程思政合作。为更好地开展此次活动,前期学院领导及孙玲一行赴广州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广金服”)开展调研交流。双方就如何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现有课程融入“红色金融”等思政元素,联合开展第二课堂等进行探讨。之后,学院积极推动与“广金服”开展共建共学活动,探索多角度、多层次的合作机制, 创新合作交流的新模式,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双融双促。

抓落实,课程团队在课程思政方面有深厚积累。《货币金融学》课程是学院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核心专业基础课程,且已获得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和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课程团队也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 大赛(正高组)优秀奖,为本次课程思政现场教学做了重要的铺垫。授课团队师德师风好,学术造诣高,教学能力强,能在教学中不断创新教学手段和丰富教学资源,尤其在课程思政方面有深厚的积累。

现场教学师生合影

增信力行,依托博物馆红色资源开展课程思政“移动教学”。在现场教学中,孙玲以博物馆展览内容为基础,深入浅出讲解专业知识,并以岭南货币金融特别是建国后在党的领导下的金融业发展历史为背景,为学生讲解“红色金融” 的发展脉络。课堂生动精彩,与学生的互动充分有效,加上实地教学的直观体验,使得课堂教学效果非常明显。

把党史学习、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教学实践中,潜移默化引导学生们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增添党史学习教育活力,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更加接地气。《货币金融学》课程实现了“走出去”,对口实践基地开展生动的现场教学,并运用馆内“红色金融”资源,发挥出课程思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积极作用。